北辰市場

澎湖文化旅行|北辰市場 海味美食之旅 接地氣的傳統小吃

澎湖美食情報 澎湖海鮮 澎湖旅遊情報 台灣旅遊情報 澎湖銅板小吃 台灣美食情報 澎湖市場美食

北辰市場

傳統市場最能代表在地文化的地方,澎湖人最重要的『北辰市場』非常適合安排市場小旅行,兩層樓建築,一樓販售蔬果、海鮮,二樓是肉品販售,兩邊的街弄上,最吸睛是海味乾貨,花菜干、高麗菜乾、澎湖才有的 蝦米、魚乾、鰻魚乾、丁香、臭肉、四破、扁仔,以及澎湖人滷肉必用的鮖鮔,這些都是傳統澎湖文化美食的演繹,當季海鮮漁獲、地方特色,各種澎湖乾貨海味、特色小吃,傳統美食,都能在這些市場巷弄中一一發掘,邊買邊吃,熱情的市場婆婆,也會親切解釋每樣傳統小吃的文化,一個早晨在市場得到了身心靈的滿足。

澎湖親子民宿推薦   

澎湖背包民宿推薦

澎湖包棟民宿推薦

澎湖網美拍照行程

自助旅行頻道

好想去澎湖自由行社團

北辰市場是婆媽最喜歡的澎湖小旅行,一年四季從早晨到中午,熱鬧的多元的攤販,從海鮮到乾貨、蔬菜,各種食材應有盡有,買夠了,歇腳的早餐、午餐、點心,也能滿足口腹之慾,熱鬧的市場,不管是海裡釣的,潮間帶挖的,菜田種的,都會有婆婆熱情兜售,不懂還可以問問,相當有意思。

北辰市場

地址:澎湖縣馬公市北辰街20號 (導航設定北辰市場)
電話:(06)926-2477
營業時間:視各攤商不同,一般是07:00~12:00,無固定公休
備註:各式乾貨及水果都可攜帶上機返台  北辰市場

澎湖海味乾貨

在北辰市場,沒走幾攤就能看到澎湖的乾貨,這些海味乾貨是老澎湖人的靈魂,早期沒有冰箱又是離島的年代,為了儲存食物,不管是海鮮或是蔬菜,都會用日曬延長海鮮的保存期限,台灣很少看到的小管乾、鰻魚乾、魟魚乾都是澎湖人的最愛下酒菜,台灣婆媽最喜歡的伴手禮蝦米,澎湖狗蝦曬乾也是大蝦仁,夾帶著澎湖海水海風的鹹味,炒菜也特別好吃,澎湖的丁香魚乾、扁魚乾,炒一些澎湖花生、辣椒,就是完美搭配。

澎湖乾味海貨

狗蝦蝦米,澎湖特有的狗蝦乾,比大拇指還粗,狗蝦的鮮甜,入菜特別好吃,也是婆媽平常大量入手的乾貨。

北辰市場乾貨

玳瑁石斑,是澎湖縣魚,很多人喜歡拿來煮石斑魚麵線,曬乾的玳瑁石斑,可以用來炒菜、燉肉、或是烤烤當下酒菜。北辰市場乾貨 北辰市場乾貨

澎湖的海味乾貨攤,讓人大開眼界,什麼樣的的海鮮都可以曬成乾,錢鰻乾、小章魚乾,這些都是滷肉不死鹹又有鮮味的秘密武器

北辰市場乾貨

北辰市場乾貨

澎湖潮間帶海味

北辰市場有很多上年紀的婆婆會蹲在地上自成一攤,賣著從潮間帶撿拾的貝類,多樣性堪稱貝類圖鑑,同樣的婆婆,因為當天海獲不同,也是天天不一樣,澎湖的大蛤、嘟媽寶螺、紅螺,這些看似平常,在台灣本島是吃不到的澎湖海味。

北辰市場

潮肩帶螺

珠螺更是澎湖的名產,長在潮間帶海岸邊,無法靠現代化工具採補,都是蒙面婆婆在退潮時一一撿拾,攤位上以人力用珠針,一顆顆挖出再細分大小顆,價格也有不同,珠螺稍微燙過,配上蒜頭、辣椒、醬油拌過,滿滿澎湖味的海味涼拌菜唷。

北辰市場

澎湖傳統米食

台灣紅龜粿,草仔粿常常見,這桌上白白的粿,完全沒見過,攤上的婆婆介紹著,澎湖冬天節日小吃,澎湖人在冬至會做一個『菜繭』,像是菜包的形狀,用糯米磨成粉漿做成的菜繭,有甜、鹹的口味,前者包入炒過的花生碎跟砂糖混成餡料,後者會拌入筍絲、肉絲、蝦米等等的,澎湖人會拿來祭拜祖先,是個冬天才吃得到小吃,市場買的菜繭可以回家用電鍋翻熱,甜鹹各有喜好。

北辰市場

菜繭

澎湖菜宅小農

澎湖的蔬菜因為東北季風影響之下,能生長的蔬菜有限,大部分的蔬果都是仰賴本島靠船進口,路邊小攤就有很多阿婆蹲在路邊,幾個小籃子賣著澎湖傳統田地『菜宅』的小農蔬菜。形狀可能不夠漂亮,但是有機無農藥價格便宜,更得婆媽們喜愛。

北辰市場

在東北季風與西南季風的180度切換下,北辰市場的季節感測器敏銳,光鮮亮麗的蔬果行多賣本島輸入的農產品,但走到外街地攤,就可見零星散賣的澎湖傳統田地「菜宅」出產作物。台灣視為珍奇的冰花,這裡遍地野生,價格出奇便宜,就連熟悉不過的絲瓜,也彷彿雕刻家設計過的有稜有角,反應海島高鹽分土壤培育下,完全不同的農產風光。

 

冰花 絲瓜

北辰市場 北辰市場

 

 

 

你也許會喜歡

無留言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,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